2008年5月12日星期一

东站一隅拾金有昧

080511.7 晴
徐州东站
前日早坐车上班,在车拐弯时,看到窗外一穿着类似海关制服的人在准备上13路车,他在车门前从裤袋里抽出手来,确认看到是硬币便上了车投到投币口里,在他掏硬币的时候,看见从裤袋里掉下折叠的较新的纸币,呈绿色,估计是50元的,他浑然不知,上了车。这时从13路车前走过2个中年妇女,其中西边的那个个子不高,脸部发黑,看打扮既像乡下劳动妇女,又像经常在市内走动的流民,只见她越过她右边的同伴快步走向那掉纸的地方,我想她肯定去弯腰拾去了,但这时我坐的公交车已拐过弯来,13路车北面停着一辆公交车,挡住了我的视线,我在想她是不是物归原主?但透过那辆挡住的车的玻璃,我并没有看到她走上车前门招呼那失主,也没有看到她顺着车玻璃往后走,在车外招呼那位失主。在我坐的公交车即将开过去的当口,我扭头看见了那位妇女已走出挡住13路车的那辆公交车,速度稍快,微微扭头,眼神在回望刚才拾东西的地方,但又很快回过来,那神态使我一下就分析出:恐怕那失主发现追过来,当然,她没发现有人追上来,即使失主追上来,闪现在我脑海里的她也会说,我是在路上捡的,是没人要的。于是我看到了她挂在脸上的笑意,那是短时间内快速得利的快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