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行政审批许可过程中的官僚主义(系列)

行政审批许可过程中的官僚主义(系列)


我对官僚主义的定义是:官僚主义让事件看起来谁都没有错,而且官僚主义愈严重则对制度的执行力愈显得冠冕堂皇。当官僚主义者拿制度开涮弱势的被许可者时,显然忘记了握在他手中的制度大棒已千疮百孔。


劳动局之养老关系办理


因工作需要经常去劳动局办理养老关系人员的减少,发现办理过程中的诸多不合理之处。首先4月底不能办理减少,如果4月底办理人员减少,则要把5月的养老金缴清,也就说,即使4月底你的员工离职不干,你如果为他转入个体的话,也要把5月的缴清。为了防止这种手续给人的感觉太过分,劳动局干脆月底27-31日不办理,让你不得不5月办理,当然5月初也不能办,因为劳动局须把5月份的你公司要缴的养老金算好,大约等10号左右,当月有多少欠缴的养老金已算好,那么,请你把5月的缴清再办理吧。于是到20日,我把5月的养老金缴清,拿资料去劳动局办理减少,排完队到窗口递上去,又马上退回来,答复是钱未到帐,不能办理.回公司后,打地税服务电话12356,向服务小姐说,我已申报完养老金,也提示扣款成功,为什么没有转到劳动局?答复说,扣款成功,说明已转到国库,到于为什么没有转到劳动局,是因为地税只是进行代扣并转到国库,至于他们什么转到他们帐上,那是劳动局自己的事了。第二天又去劳动局,还是不能办,回公司后(中间少不了奔波之苦),打劳动局电话财务科电话,把上述情形说明一下,财务人员进行了查询,证实确实款未转入进劳动局帐户,我问为什么,答复是从税务局转到劳动局需要到少三天以上的时间。我看今天是星期五,25日劳动局结帐,说不定又得把六月份的给缴了。我问,那26日办理减少还能来得及吧。答复说,能,但又说,最好先打个电话来问一下,钱是否到帐。我先写到这儿吧,等看看业务进度再说。
分析:不管地税与劳动局如何扯皮,这中间银行也有可能延误,比如柜员未能及时把缴款单输入帐户。但对于公司方来讲,不能否认的事实是:把养老款缴了,却不能及时办理必要的业务,而且有可能拖到次月造成不必要的支出。听起来,谁都没有错,可能晚几天,对官僚机构来说算不上什么,但对于公司来讲,却产生不良的影响和精力。不知道需要多少公司的不满才能影响到养老金的实时到帐。我们拭目以待,并很有信心,因为不是有许多个孙志刚的不满使得遣送收容制度被废除了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