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适度回应

有时,听到人家出口不逊,我们立刻动怒,因为对方的话让我们自己的生命系统产生「失联对象」,以至于想要闪躲或反击。
所谓「失联对象」,是因为别人的话语带刺、带威胁,使得我们的「自我意识」受到干扰。在这节骨眼其实需要适度的「回应」,才能重新建立「自我联系」,让自己好过一点。
有名中年男士表示:
「我感到非常自卑,因為親友見面就笑說我又胖了。」
「你覺得自己胖嗎 ? 」 「還好,其實我有注意健康。」中年男子的臂膀結實、體態穩重。
「既然如此,你何不中止他們如此說你呢 ? 」我繼續追問。
「沒關係啦,他們愛說就給他們去說。」
我馬上提醒他:「你口中說『沒關係』,其實心中還是有所介意,何不在當時給予回應呢 ? 」
「我該怎麼回應?」
「比如說,可以回答『健康就好』,或是『我是結實不是胖,這樣對方就不會常來說一樣的話,自己也會感受好多了』。
「回應」是建立自信的一個管道。
可惜的是,多數的我們,從小不敢回應、不會回應,甚至不知道可以回應。
合情合理又合時的「回應」,其實可以讓對方尊重我們、更了解我們,同時,也讓自己和內在生命對話時,有了自我感受、自我肯定的成長。
作者 : 吳娟瑜

1 条评论:

柔辰若青 说...

作者为中华台湾人,很早就看到这篇文章,并在我日常的经历中经常想到这句话,所以把它放在民族民权的分类中,愿与网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