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公交车见闻之二:从以人为本看堵查超员






2008年9月23日早坐25路,至韩园路段见警车及路政车停在一排,穿着警服者三三两两不少,路边停着一辆去耿集的客车,客车前聚集了诸多乘客见25路停过来,一警员挥手让这些乘客们上车。
听上来的乘客说,才知道路政今天查超员,据信此耿集车严重超员。上来好几个抱孩子的,有乘客及售票员让出座位。在车要启动时,又上来一个,门挤了一下,此乘客发出抱怨,司机立刻离开座位,指着后车门说,不想上下去,我又不想拉。在其它乘客表达不满后,车前行。车售票员以24路与25路不一条线为由,要求每个从耿集车上的乘客启票1元。有乘客说,我们已在耿集车上买过了,耿集司机说与你们交涉。25路司机说,交警让停车我也没办法,但他也没说,不收钱。售票员说,早先你就先给他们谈好。售票员还说,不缴钱,不开车。
……僵持中,
我到站,要下车,但人太多,挤不下去,售票员已让位到门口,对门口乘客说,你先下去(等人下完了你再上来),我不小心把售票员挤下一蹬,售票员瞥我一眼大叫:你挤什么挤,我说,你光让乘客先下去,你就不能先下去?下了车我回头看看满蹬蹬的车厢,心想:我不硬挤,能下来车么。
僵持中……
评价:
我想说的是,都什么年代了,还查超员! 让彼耿集车下人上此25路车,此25路不严重超员?有好事者回答说,公交车可以超员不算,我不知道是如何界定公交车与非公交客车的区别的,好像是跑乡下的车就该不是公交车,跑乡下的车载的大都是农民,所以不该是公交车。但查超员的合法性是依据超员对乘客的生命有安全隐患,而不是界定是否是以公交车为判断依据,这里就是一个城乡差别的问题,给人的感觉好像是路政很照顾乡下人的生命安全而视坐公交车的城区人满为患存在安全隐患而不顾,要知道城区人也是人啊。
实际上,我们知道乡下的交通建设本来就跟不上城区,乡下人进城要等比城区人多得多的时间,而地区车为了节省成本和风险(主要是路政罚款的风险,比如此例)往往会等人多时再开车,这就形成一个悖结,你越罚款,我越超员。
从车上还看到有抱婴儿去的,估计是去城里进行结石检查的,来回转车,其奔波之苦难以言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