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如何兑换残损币


家有一残损币,因时间太长,已霉变,不能触碰,已近风化。

到近处信用社去换,回答是到城里中国人民银行去换;到效区一家农行,银行主任说,他们要攒到残币100张才能上缴,像此残币,不能久放,建议我直接去市人民银行去换。
到解放桥西市中国人民银行处,值班门卫说,此处不给个人换,要去各大银行,由他们带过来才能兑换。
我想,他们可能带我过来么。中国人民银行这么规定,想必是来换的个人太多了,又恼火下面的银行都来推到人民银行,所以规定下面银行来换,如果他们推诿,让他们带人过来时,好好训斥一下。
到附近的江苏银行,柜台经理向我进行了耐心的解释:
要先把残币贴在纸上,不要用塑料胶带粘(这句是我加的,因为据听说,用胶带贴的不给换,理由是不易销毁,管它真假,先不要这么做,免得兑换不了),把钱币的正面朝外;然后每个礼拜五上午去各大银行营业部,如交通银行营业部在解放桥,工商银行营业部在大同街,江苏银行营业部在青年路,农业银行营业部在解放桥东侧,他们会带你去中国人民银行兑换。我插话问:他们会带去吗,经理回答:会的。
周五,去交行营业部,在门口咨询人员的指点下,到6号窗口,为残币兑换处,柜内人员对受理的残币进行了审视,我想他是审核以下几个方面:先确定此残币为真币,再看看残破程度,程度不同,兑换的币值比例也不一样,如果兑换相应比值稍有欠缺,那看看残缺的部分有没有被用来做假币的可能和确实不再存在的可能,如没有,则应进行充分的兑换。
我所换的残币(如图),最后获得了全额兑换。

以上所说的都是针对破损较大的残币,一般旧币,各大小银行还是给换的;至于带人去人民银行,是在受理银行不能确定兑换比例或是双方有异议的情况下,才会存在。

记得,曾听过报道,国家要保证流通中的纸币达到七成新,现实中,感觉还未达到此要求。可能还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国家应该及时更新新币;社会应提倡个人爱护钱币,以有利于限制假币的漫延;银行应该鼓励并提供兑换残币的良好通道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等等。
我曾乘25路公交车,一售票员找给我残币,当我返程用此残币买票时,售票员(是另一个不是原先那个)却不接,执意要我换一张。如果还是那个售票员,她让我换一张,也是有可能的。可见,兑换残币,没有深入人心,人人不想担责。

没有评论: